衍读《期货和衍生品法》专题投教普法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2022年08月16日

衍读《期货和衍生品法》专题投教普法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提高资本市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1日起联合开展了“衍读《期货和衍生品法》”专题投教普法宣传活动,已于日前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场外市场与衍生品业务专业委员会和行业11位专家,从衍生品的立法角度,围绕法律出台意义、立法历程、服务实体经济意义、衍生品交易等相关概念与基本原则、衍生品交易者适当性、单一协议与主协议备案制度、终止净额结算、履约担保、中央对手方、交易报告库制度、自律管理等主题展开,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共有超过700万人进行了观看。

  《期货和衍生品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成果。《期货和衍生品法》确立了衍生品业务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有机结合的监管体制,为衍生品交易基本制度建设健全和市场行为规范提供了法律依据。《期货和衍生品法》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衍生品业务在引导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丰富了实体经济和交易者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形成资本市场流动性激活机制,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法治保障。